top of page
Search
  • alphascienceie

高中 + 申大 - 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順利的完成此一階段的挑戰


每天補課,行程排得很满,這樣的學習方式可取嗎?

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十分普遍。學生不但要應付學校的課業,又要參加各项活動,到了高中,負擔更重,如何還能有多餘的精力和時間呢?所以無論補課或課外活動都要有策略,而且要搞清楚孰輕孰重;畢竟大多數學生的精力及時間是有限的。

別以高中學校成績來評估大學的存活率

高中的首要目的就是穩扎穩打,在申大的時候選擇與自己實力相匹配的大學,才能在往後方向的選擇和發展上都能游刃有餘,得心應手。

很多家長會質疑孩子能否學好數理,成為一個專業人才?根據多年的教育經驗,多數的孩子剛開始的學習能力非常强,但極有可能因為被安排了太多的活動,疲於奔命的學這學那,最终却在各個方面都顯得平庸,毫無特色。除了父母的期望,同儕之間的攀比也會造成這種自我消耗的尷尬局面。因此家長應該與孩子討論, 在選定方向之後就該把時間精力投放在該领域上,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一項就是時間规劃能力的培養,絕對是刻不容缓的任務!

常聽見十一年级的家長抱怨孩子寫功課的時間很長,完成功課後還要準備考試?睡眠長期不足。

我個人以為這樣强度的學習狀態即使是大人也受不了,何况是孩子。 讀完初中升高中,高中之後還有大學,甚至還有人會去研究所進修,過程十分漫長。這其中,要求的學習研究强度更大,學生需要投入更多。所以,培養高效的時間规劃能力,刻不容缓!就是要learn how to study smarter, not harder!

在此,奥法提供8個高效學習建議,讓學生掌握高效的時間规劃能力:

1. 预先制定計畫

開學初始,照著老師的課程大綱,將重要的截止日期添加到你的記事本或是其他任何類型的app中。對於要完成的課業,提前計畫。

2.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提前對考試的内容分塊複習,不要臨時抱佛脚。

3. 列出有效的時間表

你是在半小時或是在90分鐘内注意力最集中,效率最高呢?根據自己的情况,有效的利用這一點去做計劃,在這一段時間内執行自己的學習計畫,之後適當的放鬆個5-10分鐘後再次投入學習,做到張馳有度,能節省很多時間。

4. 管理你的學習内容

一味的學習會讓大多數的人感覺乏味,管理你的學習内容,分板塊、分階段進行, 不能偏科,要做到每一科都投入一定的精力。

5. 管理你的學習空間

在预定的學習時間内,選擇遠離手機、電腦以及其他的干擾, 專注執行你的學習計劃。在這段時間内請朋友和家人不要去打擾你。

6. 記筆記

記筆記可以使你在上課時更投入,而且記錄的内容重點可以加深你的理解,缩小考試複習的範圍。尤其當一些老師對於解题的思路方式做嚴格要求時,筆記能幫助你回憶上課的情境,加深你對老師思路的理解。

7. 不要一心多用

研究顯示,同时兼顧多項目幾乎是不可能的。適當的選擇並堅持一些課外活動,才能打好數理基礎並確保你能在大學裡通過生存的考驗。

8. 要有充足的睡眠

不要低估睡眠的重要性。每晚基本8小時的睡眠時間和良好的睡眠質量是必要的; 這將有助於改善你的記憶力和注意力。如果真的很疲倦,打個10分鐘的盹,也會達到一個小時的休息效果。

應關注時事新聞及產業趨勢

孩子們在功課之餘就應該去關注新聞以及產業更新發展與趨勢的新聞。有些家長可能會反驳道,“孩子們讀書已經很忙了,哪有時間去關注其他呢?”實際上,如果孩子們能够嘗試採纳我的的建議,實行8個讀書習惯,那麼,龔固學習課内知識之餘,一來可以增長見聞,二來英文的詞彙量增加,寫作也會增强。如果孩子找到方向, 學習也會更有動力了。

其實,父母也應當留意未來的社會發展與走向。這樣可以同孩子分享交流這些訊息,在了解孩子志向興趣的同時给予孩子適當的引導。

在奥法,我們會和學生們分享一些時下的资訊以及闡述分析就業前景。所以,孩子不但知道一些專業科系的具體细節,並且大多對自己在選擇怎樣的專業科系上有思考和想法。同時,我們也鼓勵孩子脚踏實地的學習,掌握思考方式和學習方法,為進入未來的的產業,不被時代所淘汰而努力着。


8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